其實人在確定自己的興趣前,一定要先經過不斷嘗新的過程。只要探索的事物夠多,自己喜歡的興趣就會自然浮現。與其常問孩子:「你到底對什麼有興趣?」,不如問他:「你最近探索過哪些在大學念書時,曾自覺很貧乏,琢磨著應該幫自己培養個興趣才行。但要培養什麼興趣呢? 一開始我想,不如去報名教油畫的班來學畫畫吧?但腦海另一個聲音跑出來:「如果學了兩、三個月後,才發現自己不喜歡畫油畫,怎麼辦?這時間不就都浪費掉了?」

一想到這兒,我就開始緊張了。三個月可是不短的時間呢!如果花三個月才發現自己不喜歡油畫,這代價實在太大了!於是,我告訴自己,我應該先確定自己喜歡畫油畫後,再來報名油畫班。

這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?其實很荒謬。當時我一直自問:「你到底會不會喜歡畫油畫?」一直問、一直問,苦思了兩、三個月,我還是不確定自己到底會不會喜歡畫油畫。

此事的荒謬在於這根本是雞生蛋、蛋生雞的問題。我如果沒去報名油畫班、去體驗畫油畫是怎麼一回事,我怎麼可能知道自己是否會喜歡呢?如果打從一開始我就報名油畫班的話,光是之前空想的時間,早就夠我油畫班結訓、知道自己是否喜歡畫油畫了。在那空想自己會不會喜歡,反而浪費了那段時間。

不只是油畫,每當要試新的東西,我都會有同樣情況。我把時間運用想得很功利,所以總不敢確定自己喜歡某事前就花時間探索。這情況直到留學時,才開始有轉機;由於再一次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貧乏,再加上美國大學城的生活步調很慢,我開始試著不再功利的看待時間。我也終於學會一個道理:「沒試以前,怎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?就算最後是不喜歡,能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,也是很大的收穫,不是嗎?」

新事物呢?」

其實知道自己「不喜歡」什麼,是人生的重要資訊!很多人就是不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,才會在念大學、找工作時做錯選擇。更何況即使不喜歡,在探索嘗新的過程中也會累積很多新知識。以後如果遇到喜歡這件事的人,就有很多相關知識可以交流。這也是很有收穫的事,不是嗎!

現在有許多爸媽對知識填鴨並不認同,願意讓孩子往自己興趣發展。這樣的爸媽,很值得喝采。但有時雖然有心讓孩子往興趣發展,但要孩子「決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」,有時候對孩子是很大壓力。因為那麼多事情都沒試過,要孩子決定哪個是他的「興趣」,是很沉重的負擔。

其實人在確定自己的興趣前,一定要先經過不斷嘗新的過程。只要探索的事物夠多,自己喜歡的興趣就會自然浮現。與其常問孩子:「你到底對什麼有興趣?」,不如問他:「你最近探索過哪些新事物呢?」 更重要的我們當爸媽的人,也要常問自己:「最近我有探索過哪些新事物嗎?」

作者: 台大教授 葉丙成 (親子天下雜誌88期)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