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蟲老師吳沁婕,因自身成長歷程,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孩子希望被他人理解的心情與感受。希望藉由教學經驗分享,讓更多大人能夠體會孩子的想法,照顧到孩子們的小小世界。

前幾天上親子課時,有一個媽媽帶了兩個小朋友來上課,兩個小朋友看起來大概三、四歲,比較沒辦法好好坐著聽,但是媽媽完全沒在管,就坐在一旁滑手機。

我一邊上課一邊想說,他們兩個音量再大,我就要出聲制止他們了。這時,媽媽出聲了,她依然坐在一旁,大聲說:「你們兩個再這樣下次不帶你們來上課囉!」

聲音大到完全干擾我的上課,而且一點用都沒有。下課前大家圍過來要看毛蜘蛛,大家都有秩序的坐著,就這兩個小朋友動來動去不時擋到別人,這位媽媽依然坐在一旁滑手機,因為接觸毛蜘蛛需要更注意細節,我對那位媽媽說:「可以請你過來坐在你的孩子旁邊嗎?」

她愣了一下才走過來,好像對於她必須陪在孩子旁邊感到驚訝,下課時兩個小朋友穿鞋比較慢,媽媽也不幫忙,就在一旁吼,「你再給我穿錯一次試試看!」兩個小朋友眼神呆滯,我看了一直搖頭。

記得以前聽我媽說,我們小時候出去很乖,三、四歲時去吃喜酒就可以好好坐在位子上,從第一道菜吃到最後一道菜。我很驚訝的問她:「真的嗎?我耶?我這麼過動也可以第一道菜坐到最後一道菜?」

我媽說對啊,不要不相信。我是真的不相信啊,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「當然不是叫你們坐在那邊就不理你們了,我們會一直跟你們講話啊。」

「現在這道菜是什麼,軟軟的,沒有吃過對不對?有沒有好好吃?」看到螃蟹米糕,你們會問說:「螃蟹為什麼原本是綠色的後來是橘色的?」

吃青菜時我們會跟你說:「吃菜菜,可以殺掉肚子裡的蟲蟲喔,哇,我聽到蟲蟲在叫的聲音,他們都死掉了⋯⋯」我聽了恍然大悟,有爸爸媽媽這麼用心的陪我們,跟我們講這麼多好玩的事,怎麼會坐不住呢?

小朋友就是小朋友,他們有他們的控制力範圍,有他們需要的活動量,需要吸引他們的注意力。

如果只是把他丟在一旁就要他乖乖的,只是把他放在椅子上,卻怪他不坐好,只是丟一隻筆一張紙給他,問他為什麼不畫,只是帶他去上課,卻沒有注意到他是否需要協助,那他看起來就會是一個很失控的小朋友,他就會很可憐的變成了不受歡迎的小朋友。

規範很重要,原則很重要,但這一切如果超出了他的能力範圍,就會一點用都沒有。想一想,我們是不是總是跟孩子說小小聲,慢慢走,卻沒有撥出一些時間帶他去大聲叫,用力跑?如果他的精力沒有地方發洩,那他當然就沒辦法在我們要求他守秩序時做好。

想一想,我們帶小朋友去逛街,去跟朋友聚會,去做大人做的事的時候,也有同時照顧到他的小小世界嗎?

如果他一直看不懂,一直聽不懂,很快的畫面就會變成讓人覺得:「小孩就是吵鬧,失控!」「幹嘛帶這麼小的孩子出來啊?」「這些地方就不適合小孩啊!」,但其實可以不是這個樣子的。

如果連一個過動小朋友都可以好好坐在位子上吃喜酒了,孩子的能力其實超過我們的以為,只要我們真正了解他們。小朋友的天真可以很恐怖,也可以很可愛,他們一定也希望大人不要總是對他們皺眉頭,可以走到哪都看到笑咪咪,人見人愛!

作者:吳沁婕 (親子天下出版《我的過動人生》)

2017-05-26 (已於2017-06更新)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