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幼兒作息「大人化」!師大調查:6成的3歲兒10點還不睡
你的小孩晚睡,睡不飽,又容易不專心嗎?根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布最新的「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」調查,台灣有近6成的3歲小孩,超過晚上10點後才上床睡覺,遠比國外同年齡小孩晚睡、又睡得少,幼兒作息明顯「大人化」,可能連帶影響幼兒的學習發展。
兒童節將近,你可知道家中小孩的生活作息正常嗎?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布最新的「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」初探研究結果發現,有近6成的3歲小孩,超過晚上10點後才上床睡覺,平均睡眠時間10小時,遠比國外同年齡小孩晚睡、又睡得少,幼兒作息明顯「大人化」,可能連帶影響幼兒的學習發展。

現代雙薪家庭比例高,父母白天外出工作,下班時間晚,連帶影響幼兒的睡覺時間而不自知。根據師大「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」的初探研究調查,台灣3歲幼兒的睡覺時間,雖然有84%的家長認為幼兒有固定的就寢時間,但只有41%是在晚上10點前入睡,其餘42%都在晚上10點至11點上床睡覺,另有17%是在晚上11點後才入睡。

調查中也顯示,台灣3歲幼童的平均夜間睡眠時數為10小時,另有48%的幼兒會在早上8點前起床。

師大「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」主持人、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表示,對比國外研究,出生至3足歲的澳洲與紐西蘭幼兒,平均上床就寢時間為晚上7點35分;4足歲的美國幼兒平均夜間就寢時間為8點39分,專家學者皆認為學齡前幼兒的就寢時間最遲不應超過晚上9點,否則將會影響隔日的學習。

此外,她指出,美國也有研究調查,美國3至5歲的幼兒平均睡眠時間約為10至13小時,愈小的孩子應該需要愈充足的睡眠時間,而台灣小孩明顯晚睡、又睡得少,此一現象不只出現在國中小階段的大孩子,連學前幼兒也是如此。
對此,長期從事嬰幼兒發展研究的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、醫學博士前橋明也有同樣觀察。現代社會的父母工作忙碌,孩子們跟著大人晚睡,過著夜型化的生活,電視、電玩和智慧型手機的強光刺激,也擾亂了原本的健康作息。結果孩子太晚起床來不及吃早餐,早上無精打采的狀況愈來愈多。這就是惡性循環。

師大從105年4月起建置為期8年的「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」,為華人地區第一個以幼兒發展為核心的調查資料庫,初探分析的研究對象為1,237位3月齡幼兒(105年4月1日至105年6月30日出生),與1,133位3歲幼兒(102年4月1日至102年9月30日出生),此一研究將持續追蹤兩組幼兒至8歲。
作者:邱紹雯 (親子天下)

2017-03-29

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
發表評論